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学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辉煌成就与历史使命
发布:2018-07-02 00:0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浏览量:10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就辉煌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有了新的领导力量,中国革命的面貌也焕然一新。97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辉煌成就。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强认为,中国共产党97年来的辉煌成就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领导中国迎来了三大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大把这三大历史性飞跃概括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面两次历史性飞跃已经完成,第三次历史性飞跃也已具备了良好条件,正在实现。三大历史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壮举。第二,找到了一条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是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新的历史伟业,用40年的时间走完了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路程,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第三,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周峰表示,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使中华民族找回自己在历史长河中丢失了的历史主体地位。在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方式,建立起较完备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体系、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科学技术探索与实践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培育起社会主义道德观念体系和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外交格局。在改革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不断探索,创新性地开辟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局面,人民生活总体实现小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取得全面进步,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无比坚强。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系列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唐洲雁表示,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党管一切,并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走进新时代,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愈是如此,愈要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对此,韩强认为,第一,要坚持开展伟大斗争。我们党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要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各种艰难险阻做斗争;在斗争中坚持正确方向,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第二,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我们党建设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第三,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第四,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周峰认为,“四个伟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总结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经验过程中形成的新的收获,是新时代治国理政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整体性、科学性、纲领性的重大谋划。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要更加自觉维护人民利益,更加自觉投身于改革创新时代潮流,更加自觉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加自觉防范各种风险,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要更加自觉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必须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亚联认为,中国共产党拥有敏锐的时代感,在各个重大历史关头总能勇立潮头,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不同时代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理论,解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这种时代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选择正确的前进方向和正确道路的一个重要因素。

韩强认为,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三方面。加强政治领导主要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着许多重大而紧迫的任务,要保持清醒认识,抓住主要问题,稳步加以推进,当务之急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加强思想领导方面,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武装,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自信”,切实解决在一些学科和理论中照抄照搬西方、西化严重的问题。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选准用好干部,发挥党员人才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组织更好地为人才服务,营造有利于理论创新的良好氛围。

周峰提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坚持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