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港南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港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2018-03-12 16:45:42 来源:  作者:  编审:gnqspypjdglj  浏览量:40 

港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及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分解的任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并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本局的组织机构、职能职责、办事指南、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公开,所有与工作有关的东西均能在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以及中国贵港市港南区门户网站本局网页进行查阅。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明确由本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以及政府信息的发布,为提高工作效率,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升级了网络、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及传真机。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继续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尤其是加大了对具体负责政信息公开工作同志的业务水平的培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长抓不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2017年我局没有公布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及新闻头条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7年度,我局通过中国贵港港南区政府门户网站及自治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共362多条,按时向“两馆一中心”报送公开文件251份, 内容涉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机构职能、行政执法、行政审批、人事信息等各个方面,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主动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按照上级的要求主动及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提供《港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动态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规章制度等信息,以供公众查阅。

    (四)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更新公布本局信息。及时将公告、通知、咨询投诉答复等须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布;行政审批项目下放和调整及时更新。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及时查阅和了解到本行业的新信息。

    (五)新开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情

     一是自《条例》施行起,我局就制作、发布、施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制度和文书。2017年未接到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是我局严格规定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型,在日常发文中,政府内部工作信息不予公开,主要有如下几类:对下级请示的批复、向上级提出的请示和报告、案件办理过程中的协查函件、内部明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历年累计收费金额为0元。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迄今为止,我局未被申请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也未发生针对我局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或申诉。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手段有限。主要网站进行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开效果。

    2、公开信息全面性和及时性有待加强。公开的政府信息多集中在本部门常规信息如法律法规、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对当前热点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相关的信息公开的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不够及时。

    3、信息公开领域需要拓展。信息公开领域主要集中在食品药品监管上,在普及食品药品基本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认识上还需要拓展。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范围,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广泛需求。

     2、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机制。对尚未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公开内容不健全的信息及时进行补充完善,在职责范围内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优化公开程序和工作机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